优化专业建设,打造“智慧机电”——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召开2022年度专业指导委员会年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30 10:08:19

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我院于2022929日下午在综合楼703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专业指导委员会年会。会议旨在了解机电与自动化行业市场的人才需求信息,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模式课程结构调整,使相关的所有专业都能更好的与企业深度融合,实现双方互惠互利的目标,及时调整完善我院各专业的适应性和创新性,探讨智能制造专业群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校企合作模式,更好地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现场

    会议由机电与自动化学院院长陈志军主持,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有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任克勤常务副校长朱志坚、佛山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华南园区招聘总监干志勇、东莞矽德半导体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吴伟雄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莹、广东世恒机械有限公司人资经理楚银凤、株式会社石崎電機製作所总经理陈亮、佛山高多宝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东、广州大泽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吴阳勋、广州中设机器人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煜煌、广州晶品智能压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杨海东、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苏基润以及教研室主任宋海南、谢晓敏和张理兴等机电与自动学院专业指导委员会成员。会议开始前陈院长为新加入我院专业指导委员会的委员颁发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聘书。

任克勤校长发表讲话

随后,院长对莅临现场的企业嘉宾与领导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各个企业对我校长期的支持和通力合作,介绍了机电与自动化学院的发展和现状以及智能制造专业群的基本情况,并指出在当下学院的专业建设过程中,院注重深化校企合作,各企业为学生提供了许多的顶岗实习岗位,实现全校顶岗实习率最高工学交替工作落地生根。在人才培养方案上,深化改革,立足市场,进行课程设置与部分专业调整,走工学结合之路,建立新型的工学交替模式,手把手指导坚持学中做,做中学,适应社会需求希望各位专家委员为我院专业如何适应新的发展态势,进行精准定位,走出一条内涵发展的新路建言献策。 

朱志坚副校长参加会议

会上,任克勤校长做出重要指示,作为我国制造业发展的排头兵,广东正加速实现从制造大省到制造强省的历史性转变,其过程中仍有许多卡脖子的技术难题。中国制造业要转型升级,必须要尽快完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应紧跟时代步伐,秉持实业报国的情怀,强化专业建设,加快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以打造智慧机电为目标,培养学生“会操作、会设计、会发明”,为振兴实体经济作出努力。

(陈志军院长为新委员颁发聘书)

朱志坚副校长指示,职业能力要与岗位对接,树立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培养学生适应社会需要的创新型、符合型应用型人才,重点建设以智能制造技术,智能控制技术为引领的专业群,为社会和企业培养出更适应现代技术岗位的技能型人才。

企业委员发言

来自各企业的专家委员表示,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与制造业对口,课程安排非常丰富,专业基础知识扎实,但各企业看重学生对项目的动手能力,建议我院加强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加强职场沟通能力提升学生的实操能力,还可以对学习绘图软件开设单独课程,多关注学生的专业软件的操作能力。其他专家也纷纷为各自领域献言献策。 

全体委员合影留念

在此次专业委员会年会上,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充分听取了席上各位企业专家委员对我院人才培养方案的建议,并就专业设置、架构作了必要的补充和介绍。大家一致表示企业专家委员们为我们提供了专业建设宝贵意见,增强我院专业改革的信心,这将有利于机电学子更深入了解企业的人才培养需求,为未来工学交替与顶岗实习提供良好平台。最后,院长向在座各位企业专家们的到来再次表达了感谢全体委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