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08 09:53:57

一、 基本情况

我院2018届毕业生人数为 289 人,其中机电一体化 81 人,模具设计与制造16人 航海12人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73人、汽车运用技术10人、汽车营销与服务16人、工业设计18人、数控31人、电气32人 ,2 89 人取得毕业证书,2015年在学院党委、学院各级领导下,我系有条不紊的开展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思想认识到位,采取的措施可行,经过学院领导和师生的共同努力,就业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
1、就业率
2017年11月,我院就业率 为88.85%, 完成了原定的就业目标。在2017年12月,我系最终就业率为96.97%,最终完成了最后的目标。
2、就业质量
暂缓就业人数为2人。其余的同学都到企业等一线基层。
3、人才供需见面会情况
由我院就业指导中心牵头,组织了较大型的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学生的反应积极,参与度也很高。来招聘的企业主要有广州毅昌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新宝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多浦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广州海格通信装备公司等。就业不但关系到学生本人,还直接与学生的家庭及我院我系的进一步发展有关,本学来在学院领导,就业指导中心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加强了就业指导工作,2017年就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并累积了相应经验。
点击浏览下一页
上图是:学院院长送学 去实习的合影
点击浏览下一页
上图是:学院领导走访 顶岗实习企业与 同学合影
点击浏览下一页
上图是:姚立宁院长、王宇川副院长、院长助理兼机电学院院长贾明中、就业办主任李伟去新宝股份有限公司看望机电 学院 实习与就业的学生、与学生的合影
二、 存在的问题
1、毕业生自我定位不准
这也是当代大学生刚毕业时的心态,眼高手低,不屑于生产一线的工作,总想向管理,设计人员方向发展,思路是好的,但却克服不了生产一线学习锻炼的艰苦。
2、毕业生就业过程中的心态问题
高职毕业生普遍存在的就业心态问题就是心态浮躁,信心不足,意志不坚定,没上几天班,开始烦,换工作频率高,走马观花,基本上没学到东西,薪金待遇水平普遍较低。
三、采取的措施和做法
1、领导重视,思想认识到位
为了加强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应对当前就业形式,由学院统一部署,就业指导中心负责统筹,协调组织相关 学院 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和毕业班辅导员工作安排落实就业工作。
2、坚持做好就业导向,加强就业能力
加强就业指导,让学生积极参与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组织学生到企业参观实习,了解企业现状和工作环境,邀请企业单位领导到我 里开讲座,加强毕业生与企业的沟通,让学生了解到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
3、开拓就业市场,理顺就业信息的发布,及时及地的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
加大对就业市场的宣传和开拓力度,我 领导积极联系相关企业,推荐毕业生就业,合理安排企业来我 招聘工作,及时地组织毕业生参加。
4、系部积极与校企合作单位联系
与校企合作单位联系密切,时刻了解企业需要人才的新动态,并及时输送学 生到企业。
四、今后的工作目标
1、结合毕业生实际情况,做好其思想教育工作
针对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事业观,并针对当前学生在择业时出现的高不成低不就等现象进行了相应的教育指导,转化毕业生择业观念,树立正确的择业观,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到艰苦地方就业。
2、多渠道开展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
(1)组织毕业生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就业指导课,就业指导专题讲座等,对毕业生进行就业形式,就业政策和就业技艺的指导,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学生端正思想,摆正自身位置,进行就业政策的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帮助毕业生了解国家的就业方针政策,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
(2)指导毕业生做好毕业生求职简历等就业推荐材料。
(3)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就业信息,通过辅导员、网络等渠道及时发布各类信息给学生,让毕业生能及时地了解招聘信息和工作动态。
(4)鼓励毕业生登录我院相关就业信息网寻找工作及获取就业信息。
(5)积极配合我院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开展工作,认真收集就业信息并多方联系。
(6)积极尝试与相关企业鉴定订单培养,为本系毕业生开辟就业新路子。
(7)调动其他教职工为毕业生收集就业信息,寻找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