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机电与自动化学院组织学生参加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31 11:49:10

为全面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坚持“岗课赛证”为抓手, 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机电与自动化学院组织学生参加2022-2023 年度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我院张理兴老师、宋华念老师分别担任领队和指导教师带领21级电气班学生梁潮伟和21级机器人班学生欧阳江俊参与本次竞赛活动。

 

111FB

(宋华念老师指导学生操作)

该赛项是以2025智能制造为目标,以适应现代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手段,全面覆盖机电一体化、工业机器人、电气自动化、机电设备安装及智能控制等专业技术,考核学生PLC控制编程、工业机器人操作、变频控制设置、伺服控制调试、工业传感器应用、电机驱动控制技、组态设计应用、气动原理的操作、工业现场网络通讯等核心技术的集成和级联,这与我院人才培养方案的专业课程设置高度吻合。在赛前的培训过程中,学生学习了如何使用GX Works3、RobotStudio6对自动化生产线进行编程、调整变频器频率来改变输送带速度、调试ABB IRB120工业机器人、编写触摸屏组态程序、自动化生产线各组成单元的联网通信、自动化生产线各组成单元的安装接线和故障检修等专业内容,既与课内专业知识紧密相连,难度却有更大提升,这极大地激发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探索欲和求知欲,使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2860F 

(学生赛前培训)

我院院长陈志军教授表示,本次参赛有效促进“岗课赛证”实施方案的落实,切实提高学生对专业课程的学习兴趣和技能实操水平激发全院师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积极效果。我们应从本次竞赛中获取经验、弥补不足,凝心聚力、团结协作,以务实进取、奋勇拼搏的姿态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前进!

 

撰稿梁潮伟  欧阳江俊

初审:张理兴

复审:苏基润

终审:陈志军